一场CF的台前幕后(下)

 (重发下这篇原发于 2014-06-17的网易博客)

 

比赛

然后CF卡了。(标准结局吧……)……狂刷新下就好了。

非常不爽……网速如此之慢。

这时Gerald给了我一个支线任务:

During the round some questions will appear on the problems page.

Please, answer most of the questions.

We do not need to answer only the questions about tests and solutions.

But if someone do not understand the statement we should either get him the quote from the statement or answer him directly.

 

考试开始2分钟后,终于有了提交。

4个勇士通过了Div.1 A。

pyx:就要这种感觉!

接着Div.1开始狂欢,5分钟后,50人过了Div.1 A。

 

相比之下,Div.2还没缓过劲来。4分钟后才有人过Div.2 A。

 

考试开始11分钟后,有人过Div.1 B了。

cyb:= = || 出了一辈子的题,被10min切掉的感觉真特么痛快。

hza:这样一小时ABCD不是梦!

 

接着我发现出现了一大波提问。

但是网速实在太卡……于是我叫着cyb帮下忙……

 

考试开始16分钟后,有人过Div.1 C了。

这么快!!!

吓傻了!!!暴虐vfk!!!

hza:D题不应该降低难度的。。真的,难度本来就不平衡

 

考试开始25分钟后,Gerald找我确认题意。

……他给了我一组数据问我正确答案是几。

我数了一下表示是5。

用标程一算发现是4。

什么!!!!!!逗了!!!!!

完蛋了!!!!!!!

我当时就愣住了……

我问Gerald说为啥会这样。

Gerald解释了一下但是我没有听懂。

他说发个XXX公告补充一下题意即可。

但是我还是不理解为啥我标程得到的答案是4。

接着Gerald发了个公告。

我还在茫然。接近疯狂。

怎么办!!!谁来救我!!!

…………我决定debug。然后重新数了一下个数。

发现确实是4。

毛线?虚惊一场?我刚才为啥会脑残得数错了?

那Gerald刚才跑过来到底说了些啥?

又读了一下明白了过来…………Gerald由于把我Div.1 C的题面改简洁了……而我没有仔细看……结果把题目意思改掉了个限制……如果没有那个限制答案会变成5……

恰巧我数错了之后答案也是5……所以恰巧把我忽悠到。

幸好不是什么大问题。哎……吓死我了……

 

考试开始28分钟后,有人过Div.1 D了。

可怕极了。

目标达成:大量人通过ABCD,然后瞄着Div.1 E。

 

hza跑去看xyz大爷的D题的代码,发现好神奇……怀疑会TLE……

然后过了一下hza断言说:他TLE了。

啥?这怎么断言的?

hza说能看到system test。

然后我试了下发现我也可以!……一场CF的台前幕后 - vfleaking - vfleaking的博客

 

啥……心中的CF机制完全被颠覆了……原来CF测了final tests只是不告诉你啊!T_T……

不过我觉得应该是优先评测pretests?空闲的时间评测final tests吧?

上帝视角就是爽……

 

此时xyz是rank 2。不过很可惜,我们知道他不是真的rank 2。T_T……真是个悲伤的故事。

 

我不停地随机查看着别人提交上来的程序,不断回答着别人的问题。

开心一刻:

有人提的问题是:请问我在哪里写代码啊!

然后还有人用俄文提问……被虐哭了……只好找Gerald。

被问了好多的问题是:“route”是啥意思。其实是简单路的意思……就是没环……

 

CF真的好卡……

看起来除了由于不仔细研究Gerald改的题面造成的一次题意修正,没有出什么大乱子。

 

时间一晃而过。转眼快到一个小时了。

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了ABD。

C的通过人数居然比D的人少。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ABCD四道题都有人过……但是没有哪个人把四题都过了。

hza:一小时内,有人会通过ABCD四道题,让我们赌一赌?

几分钟后,一小时到了。可是没有人水完ABCD。

 

越来越多的人交D,但是fst掉D的人也越来越多。果然D的pretest太水了呢233……

 

又过了几分钟,xyz通过了ABCD (当然D是fst的……),获得了rank 1。

 

诶?我们的clj去哪儿了?

找了找发现正在和CD的pretests搏斗……真是个悲伤的故事。

 

比赛开始1个小时13分钟后,Div.1终于出现了第一个hack……你们感受一下……

而Div.2由于Div.2 A很容易写错,hack很快就飞起来了。

 

D已经50人AC了,C还没20人。囧……

 

比赛开始一个小时20分中后,神一样的情况出现了:

一场CF的台前幕后 - vfleaking - vfleaking的博客

不过我们真的好想好想提醒下7k+……他的D fst了55555……

 

接着我们发现了极其令人无语的事情……有个人交了D的裸暴力。

过pretests了!!!!

……………………@pyx你的pretests到底有多弱…… = =……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2分钟时,clj终于干掉了C。

可惜……clj没时间写E了。

 

真的没有人能虐掉E了吗?

 

这时突然出来个提示:There are 1 failed challenges: 99485 

毛线?

一看……Div.1 B的数据貌似造弱了,过得了system tests过不了hack。

……= =……@cyb……= =……

不过CF系统会把这个hack加入tests里吧。

 

距离比赛还差几分钟的时候,虐E的人出现了。

Egor交了E,WA了……

xyz交了E,TLE了……

真是个悲伤的故事。

谁谁谁谁谁!!快来拯救一下这个局面!

 

时间一点点过去。

pyx最后望着D题一百五十多的AC人数,发出了一声长叹:D还是不该削弱……我觉得要被Petr说:Why D D了……

 

终于比赛结束了。

 

余烬

于是现在是传说中的Pending System Test环节。

我一直很好奇为啥不是比完赛就开始测。

其实真相是:由于刚才Div.1 B的数据不够强,Gerald忙活了起来,给Div.1 B又加了一组数据。

加完了,就开始System Test了。

 

由于我们的tests给得比较少,很快就测完了。

 

D题fst了一片。

 

两个Div都没人过E。

 

以前打CF时,我常常望着最终的名次表,却臆想着此时再来几个fst,名次再往前一点点。

或者自己百思不得其解的提,看到别人超短的AC代码,幻想着比赛时注意到这一点的话我现在看到的成绩。

然而篝火晚会结束时只会剩下湿冷的余烬。

篝火熄灭了,从此再也没有亮起来。

 

我说:现在结束了,我们跟Gerald说点什么吧。

hza:Thanks,and where is money.

dyh:UCCU , too young,sometimes naive. (指Div.1 D的事情……)

 

不知道说什么。结果Gerald先开口了。

Gerald:It seems that contest is over)

VFleaKing:I'm adding the winners to my announcement now. 

Gerald:Thank you very much your work)

                Please, synch russian post too.

                I like your problems very much!

VFleaKing:Thanks.

Gerald:Will glad to see you as the authors later)

VFleaKing:We'll be back to be the authors some day ~

Gerald:Aha, thanks)

                BTW, Please, Mike will contact with you in some days about a payment for the round.

VFleaKing:Thanks~~~

Gerald:Waiting for your editorial)  Good day!)

VFlea King:~~~

 

接着我、hza、cyb、叉姐一起折腾题解。

折腾着折腾着,QQ上头像一个一个暗了下去。

Gerald也变为了离开状态。

CF的评论区再无动静。

announcement保持着400多个赞不动了。

最后终于把题解折腾好了发出去的时候,已经静无一人。

 

回想起过去的时光,

从最开始pyx劲兜兜地跑过来说他造了个Div.1 C,

到CTSC时的那辆公交车上讨论题目的欢声笑语,

到在讨论组里对题目的反复探讨,

到发给Gerald第一条消息的战战兢兢,

到等待Gerald审核的焦急万分,

到开始造题时感受到的任务艰巨,

到看见未完成任务列表一点点消减时的一点点安心,

到接近比赛时的激动不已,

到Gerald告诉我C题有问题时的紧张万分,

到比赛结束时看见E题无人过的略微失望,

到现在一个人默默关机睡觉。

 

我记得WC 2014时的谢幕,我拿着黄半仙的拐杖不小心在大楼内迷了点路,最后独自一人回到了座位。

我记得原版《时光》在审节目时的谢幕,周边响起在我们后面审的节目的轻快的音乐,我们却一言不发回了教室。

我记得初一时演《空城计》的谢幕,我踉踉跄跄抱着所有的演出道具回了座位,但是最后还是拿掉了几个……

 

于是想想“一切都过去了,不会再回来了”,无论之前表演是否精彩,都会一阵伤感。

 

明天会怎样?至少不会再为CF 250忙碌。

一直都觉得难以释怀的是,为一件事情准备了好久好久,最后展示给大家看的时候却只有短短一瞬。

就像CF 250,在构思中度过了2个月,在施工中度过了紧张的5天,却只进行2小时。参赛者来了,看了,想了,水了,走了。

其实这也挺公平的不是么?多于2个小时的劳动,才值得两千多人欣赏2小时。

 

等你等了五千年,只为这一刹那的回眸一笑。

 

尾声

不管怎么说,都是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

 

此次比赛点赞人数最后到达了500多个~~~骗了好多contribution~~~

感觉Div.2 AB Div.1 ABD的神奇方法发挥了很大作用。(感觉我的C、E拖后腿了555……)

特别是Div.2 A和Div.1 A很欢乐……

(当然还是有一坨中国的神犇们说全是sb题云云……哎……品味太高……神犇眼里啥都是sb题)

没过几天Mike就联系到我。然后工资就发下来啦!超级开心。

 

还是最后以cyb在System Test完后说的话作为结尾吧,感觉最能表达我的心情了:

一场CF的台前幕后 - vfleaking - vfleaking的博客终于特么地成功办完一场比赛了!

 

一场CF的台前幕后 - vfleaking - vfleaking的博客

 

 

【长篇连载撒花完结……终于写完了……足足断断续续写了半个月……】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将博客部署到星际文件系统(IPFS)

Excerpts from「the SCP Foundation」